close

OGS 術前術後 感想

一直想寫一篇關於正顎手術(以下都簡稱OGS)的感想,但是一拖再拖,我的「第二人生」(就是手術後的日子),已經超過一年了!但是受到宇宙人主唱小玉拿掉眼鏡為了面對真實自己的刺激,我也覺得應該要分享一下去年OGS的感想,好好的跟過去的自己告別。



1. OGS 手術是什麼? (原文出處)

正顎手術,即是以手術方法矯正上下顎骨骼及牙齒咬合的異常,病人首先在做完一般牙齒、口腔及全身性的評估後,需讓矯正牙科及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根據X光檢查和牙齒模型來換算顏面骨骼及牙齒發展的情形,作好詳細紀錄並照相紀錄,根據這些資料共同討論牙齒矯正配合正顎手術的方式,來計算骨骼移動的方向、距離和角度。

正顎手術的方式有很多種,基本上就是將上下顎的骨骼切開、重排然後固定。骨骼的切開可以是單一塊,或者切成好幾塊,有點像拼樂高積木一樣排成正常的咬合及外觀,如果骨骼異常以及牙齒咬合異常很嚴重,那麼可能切骨的方式會比較複雜,移動位置的程度就較大。


2. 為什麼要做 OGS 手術?

東方人常見的下顎前突(俗稱戽斗,即下巴過長),有人覺得不太美觀,也有人覺得是天賜「財」相,「錢」途無量。
從醫學觀來看,是下顎骨(俗稱下巴)發育過度所致。患者下巴前後的長度超過上顎骨(上牙所在的骨頭),所以有人亦稱此種長相為「地包天」。
就醫學上而言,此種下巴畸形沒有優點,只有缺點:

1.下巴過長,下唇與頦部突出、破壞面型之和諧與美觀。
2.顎骨異常,會伴隨有咬合不正的情形,造成食物咀嚼功能不好,也就增加胃的負擔。
3.由於咬合不正、不易得到正確的發音,增加學習困擾。
4.易造成牙周病與蛀牙的發生。
5.可能造成耳朵前顳顎關節的疼痛或病變。
6.顏面之不美觀會影響社交及人格的正常發展,造成患者心理障礙。
(以上內容轉自ptt)

我幾乎都有,對我影響最大的還是第6點人際關係,我不只戽斗還臉歪(就是左右臉生長不平均),本來就沒什麼自信的一個人,奇形怪狀的臉的讓我覺得更自卑、讓我覺得無法融入一個團體,國中高中班上就是有些心智不成熟的同學會取笑你,於是一直惡性循環人際關係一直不太好、幾乎沒有什麼朋友。

小時候的自己因為對自己的長相非常自卑,曾經埋怨過為什麼自己長得這麼邪魔歪道,也說了很多讓家人傷心的話。因為非常自卑、也非常討厭照相,幾乎沒有生活照,不想看到只能抿嘴笑得自己,或是太開心失控大笑臉部變形的自己。

大學畢業之後,因為同學們都在中南部,放假幾乎都沒有任何休閒活動,一年半到兩年存了一些錢,本來想拿去搭歐洲之星環歐鐵路旅行一個月,但因為沒有夥伴不敢成行,最後不了了之。當時因為跟公司處的不愉快決定辭職,決定先休息一陣子,決定將畢業後存的這筆錢全部投資給自己矯正牙齒。不知道當時的勇氣是什麼,就是很想改變!

先PO一下術前的生活照,很討厭拍照,所以真的非常少。

  

都大學時出遊的照片。看到現在的自己,發現要面對過去的自己好像有些不容易,如果有一天我失去記憶,我可能不覺得照片上的是自己吧?(如果我沒寫這篇感想的話)

不做手術其實不會怎樣,一樣能吃、能睡的,看自己能不能忍受而已!

但我不能!我媽知道我只能透過OGS矯正牙齒之後,一直對把我生成這樣覺得愧疚,但,家人一開始並不贊成我去做 OGS 。長這麼大第一次跟家人淚潸潸的促膝長談,真的說了很多,說到我不想以那樣的臉拍婚紗照、希望以一張普通人的臉迎接未來、希望出游的時候都能留下很多充滿笑容生活照等等,我跟我媽都哭了,好不容易同意我做手術,謝謝老爸老媽體諒我的任性。



3. 術後對我的影響

手術前,不管是牙醫還是外科醫生都一直叮嚀要運動、要作息正常等等。因為辭掉工作專心休養,所以我覺得我恢復滿好的。

生理方面:手術一個月左右都只能吃流質的東西,所有東西都一定要經過果汁機打過才能吃。那段時間也嘗試做了很多濃湯,南瓜湯等等。因為不能咀嚼所以很多東西都不能吃,但是沒有特別變瘦,醫生有交代不能吃芒果和巧克力等等。

因為臉部水腫不能低頭洗臉洗頭,所以把留了一陣子的長髮給剪了,不能自己洗頭,都忍到不能再忍才去美容院給人洗,大約1-2個月後就比較能低頭洗頭了。

心理方面:手術後對我最大改變應該是笑容變多了,人際關係自然就變好了,也比較有勇氣面對人,朋友也比較多了,事實上除了大親友和幾個還有連絡的同學,現在的朋友大部分都是手術前後(開始追星活動)認識的。

除了對外,我覺得我手術之後變得開朗、不這麼憂鬱之後,跟家人的相處也比以前好多了。以前如果不笑的話其實看起來就有點不悅,不太熟的人就會覺得你一直有所不滿,慢慢對你有刻板印象。縱使想開懷大笑,也會擔心自己詭異的笑容,變成都只有抿嘴笑。

現在想笑就笑,笑容是人類最大的寶藏,我覺得雖然手術後兩個月內因為臉部水腫很多不太方便(不能低頭洗頭、咀嚼等等),但是隨著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,大約半年就恢復得差不多了!現在術後一年又2個月幾乎就跟一般人沒兩樣!重點是,能自由又自然的笑,一切就值得了!

我 2014.5.12(一) 在桃園長庚開刀。以下是術後的生活照。

2014.06.21 OGS 術後一個多月,因為手術的技術越來越好,醫生說我和另一個一起開刀的術友都沒有很腫。那時剛拆矯正器,臉還有點水腫,嘴唇還有點麻。可以吃頓飯等等軟的東西。

補充一下,雖然我拆掉傳統的矯正器,牙齒的矯正本身還沒結束,現在還在戴隱適美矯正器。

 

   

2014.07.26 OGS 術後兩個多月,臉部水腫消了7成多。

 

 

2014.11.01 OGS 術後五個多月,水腫幾乎全消了,也幾乎與一般人沒兩樣了,飲食方面也幾乎正常,不過咬不動的東西還是不勉強自己。

 

2015.07.05 OGS 術後一年又一個多月。術後一年就不用再回長庚回診了,我已經徹底的畢業,並且開始我的第二人生: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大笑,也不會再害怕相機鏡頭,生活照也變多了,以上謝謝大親友 LAN 幫我記錄人生!

現在隱適美矯正器矯正中,但其實照片看不太出來,要近看才看得出來。其實我牙齒本身不算亂,OGS 術後一個月拿掉傳統矯正器回長庚回診時,我的醫生還評估我的牙齒咬合可以不用再繳正,但是我擔心會越來越亂,所以決定繼續矯正到最好的咬合。

 

4. 牙齒矯正 + OGS 手術 費用

我是新竹人,牙齒矯正我是在新竹的美日牙科,主治醫生是羅秋美醫師。

OGS 手術是在桃園長庚,主治醫生是陳昱瑞醫師。

牙齒矯正費用:一開始先戴傳統矯正器半年,開刀後才改隱適美。費用約20萬,大約還有一半現在分期攤還中。

OGS 手術費用:236,808元,出院時一次繳清。不含營養品、醫院來回車費等等。

如果大家有要準備多少錢才能動 OGS 手術的疑問,加牙齒矯正建議先準備40萬元。

_DSC2463

有幾個朋友知道我有動 OGS 手術,都問怎麼這麼勇敢?但其實,我覺得手術前那個獨自面對內心的自卑、不良的人際關係的自己,才是真正勇敢的!看到以前自己的照片,現在覺得一切都值得,有了過去那個勇敢的自己做後盾,現在的我能更有勇氣面對每個未知的明天了!

 

- - - - - 

最後更新日期:2015.07.11

謝謝大家關心我,以及讀完這篇心得,會再補上手術前後的X光片等等,如果你也想矯正牙齒或是OGS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。

arrow
arrow

    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