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國際帥團》宇宙人

20150429ENTSD-2_1430300205442_217530_ver1.

左→右:阿奎、小玉、方Q

宇宙人 團名由來

小玉在高中的時候,到日本的大阪旅行,到宇宙廣場覺得真的很宇宙,想要比地球人更強,就取了「宇宙人」!從2004年成軍,至今已經超過十年!(仔細想想我也錯過你們十年。笑。)為了紀念成軍十週年,去爬了喜馬拉雅山、拍了紀錄片。

 

團員介紹(宇宙人經歷幾次團員變更,我只寫現在的宇宙人。) 

小玉

本名林忠諭,生日:1986年1月2日

主唱&鍵盤手&全詞曲擔當。

用方Q的話說,小玉是好像才華怎麼都用不完的人。小玉除了全詞曲擔當、彈琴、彈吉他、偶爾也彈貝斯和打鼓。

 

阿奎

本名陳奎言,生日:1986年4月10日

吉他手

團員一致認可最孝順的人,小玉說阿奎每周都會陪爸媽吃飯。

 

方Q (學長)

本名方奎棠,生日:1983年12月17日

貝斯手

方Q原來是這位太太的貝斯手,後來太太休團之後去了美國佛羅里達學了一年電貝斯,回來才和剛退伍的小玉和阿奎加入宇宙人,一起做了《地球漫步》專輯。

小玉和阿奎是高中的同學,方Q是阿奎熱音社的學長,所以小玉和阿奎有時也會叫方Q是學長。

 

LIVE 協力

鼓手 : 唐小胖

 

特別感謝:製作人 小馬老師

謝謝小馬老師發現宇宙人!

 

想想從 '14年「喜馬拉雅慶功演唱會」入坑到現在,不過短短幾個月,追著宇宙人的活動到處跑,時間一下就過了!因為時間真的過太快了,所以好像也沒有真的等很久感覺。(延伸閱讀:[Cosmos People]入坑&「003二部曲:喜馬拉雅」慶功演唱會 REPO

雖然是一萬小時的聽後感,但其實發片前的「喜馬拉雅慶功演唱會」、高雄義唱、「大港開唱」、「明日音樂祭」到後來的「一萬小時創作分享會」& 新竹教育大學「草莓音樂節」,陸陸續續有聽到新歌,所以這篇是發片前就開始先整理。(延伸閱讀:◎ 2015ライブ 参戦履歴 ◎ )

《一萬小時》

專輯名稱來自吉他手阿奎一段自身經驗,當時阿奎經歷了一小段低潮(好像說成「低潮」,一般人比較能理解,但阿奎常常解釋那不算是「低潮」,而是現在資訊太快,覺得大家說的都是對的,不知道該相信誰說的。),在回台灣的飛機上製作人對阿奎說:「想要從平凡變成超凡,其實只有一個界線,就是一萬小時的練習而已。」文案寫道:「這句話對阿奎影響很大。 就算懷疑自己的決定,覺得自己浪費了時間,但這些都累積在一萬小時的里程裡,讓所有的努力過程更成熟。於是,宇宙人決定將「一萬小時」的概念分享給歌迷並從自己出發,期待宇宙人當一個白日夢冒險樂團!希望喜歡他們音樂的歌迷們也能因此受啟發,去實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勇敢做夢,熱血行動!」,於是,「一萬小時」變成第三張專輯名稱。

我覺得宇宙人真得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樂團,出社會之後夢想被越磨越小,很多事情都只停留在「想」而沒有實踐,接觸宇宙人的音樂之後,逐漸把「想」變成慢慢實踐,除了今年八月終於飛離台灣本島去到心心念念的大阪,也因為宇宙人開始體驗一些平常絕對不會做的事:「玩滑板」,謝謝宇宙人!

 

專輯封面

聶永真大師設計的封面,色調很舒服、中規中矩的排版,但,第一眼看到圖檔其實沒有特別驚豔。

原本預定 5/29 發行的《一萬小時》因為印刷出現問題,所以延遲五天到 6/3 才發行,等待過程其實有點煎熬,但是後來拿到成品,覺得所有等待都是值得的,很謝謝全體團隊的完美主義!開封專輯的當下,真的被每一個小細節感動得不得了!

歌詞本封面的專輯名稱也美呆了,工作和印刷稍微沾上一點點邊,深刻體會到團隊的巧思和用心!所以不只在 iTunes 上預購,也買了實體專輯當收藏,還連好多個親友的份也一起買了!ヾ(*´∀`*)ノ♡

 

 

《01 往前 Move Forward》

《一萬小時》專輯裡第一首喜歡的歌,歌詞是《大志若魚》後又一首勵志的代表作,編曲加入大量的合成器,也融合最喜歡也最熟悉的搖滾元素,整體聽起來非常壯麗、也很澎湃! 發片初期,Live 上小玉會背起木吉他,木吉他的音色我覺得是畫龍點睛的存在,整首曲子從開頭的貝斯、到間奏的弦樂、尾奏的鋼琴都是好聽!如此豐富的編曲,發片前我已經在期待,日後《往前》會怎麼「變形」(笑),三場創作分享會的小編制《往前》也好好聽、好喜歡! ( *´ ▽ `* )♡ (聽過宇宙人現場演出的話,就會知道,他們在一首歌表演過一陣子後就會改編曲,最經典的還是《大志若魚》,現場版真的太好聽了!)

從「喜馬拉雅慶功演唱會(點我看 REPORT)」第一次聽到《往前》就非常喜歡,彷彿一閉上眼睛,每次聽腦海就能立刻喜馬拉雅山上最藍的天空和最遙遠的大山。在那之後也在 YOUTUBE 聽到更少完成度的版本(宇宙大樂隊和犀利小趴),也算是聽到這首歌怎麼進化到現在的完全體,見證了一首歌一樣不斷在成長和變強大,雖然我比較希望一首歌完成度到 80% 再跟大家見面,笑。

宇宙人說,這首是新專輯第一首寫出來的歌但是卻是最慢完成的,在爬喜馬拉雅山之前這首歌幾乎是難產,後來平安下山之後這首歌才順利完成!

「一萬小時創作分享會台北場(點我看 REPORT)」小玉說,本來新專輯在2014年春天就要發行了,或許是求好心切、或許是遇到瓶頸,但事實上是又再累積一年才發行。成軍十週年之際,宇宙人正式發行「Cosmology 」在日本出道,參加日本音樂祭「summer sonic」、爬了喜馬拉雅山、拍了紀錄片,回來辦了慶功演唱會,一直不斷不斷累積,然後終於交出一張超棒的作品!真的也很興奮。應該已經說過八百遍了(?),謝謝宇宙人再多累積一年才發片,一切努力和宙友的等待、期待都是值得的!

 

往前 mv

 

 

宇宙人Cosmospeople [ 喜馬拉雅山 ] 紀錄片完整版

 

宇宙人 Cosmos people [往前] 2016真實朋友版 mv

宇宙人用 2015 年的演唱會記錄等等剪成一支MV,看完真的非常感動!!原來2015年我們一起走過這麼多大大小小的巡迴和商演超過30場演出,謝謝宇宙人填滿我的2015年!以後也請多多指教!!(延伸閱讀:◎ 2015ライブ 参戦履歴 ◎

特別想說一下, 一直夢寐以求的變形LIVE版「往前」!分別是在「台中試聽會」聽到的小編制版本&第一次出現在「軒尼詩炫音之樂」的版本,改版的「往前」第一段小玉以鋼琴為主、電吉他為輔的編制開場,深情款款的邀請大家一起往前,到中段加入方Q的落地鼓,回到澎湃豐富的樂團版,充滿前進的速度感,彷彿隨著音樂奔跑著!各有特色都好喜歡!(延伸閱讀:[Cosmos People]5/3 「一萬小時」創作分享試聽會 @ 台中 TADA 方舟 レポ [Cosmos People]10/10「軒尼詩炫音之樂」@ 台北 淡水 レポ

20150503 宇宙人《一萬小時》創作分享試聽會-往前 @台中TADA方舟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3rIRG_vLAA


(謝謝宇宙友的分享)

20151101 宇宙人「往前」live @「台灣樂團潮」


(謝謝宇宙友的分享)
 

宇宙人(Cosmos People) "もっと遠くへ~Move Forward~" ("往前"日本語ver.) [Official Music Video]

宇宙人為了往日本發展,錄製了「往前」的日語版六首日語歌曲,在2016年2月10日發行日壓版「一萬小時」與日文迷你專輯「TIME LAPSE」!在日本獲得大好評!

 

Cosmospeople宇宙人 [ 往前Move Forward ] LIVE from 跟我回地球演唱會

 

謝謝 8ID 特別剪輯一個往前演唱會版的 MV,好感動!發片後一萬小時的小時的考驗,只為了 7/16 那一天,然而新的一萬小時也在那天之後無限延伸開來了!看完又不由得期待一萬小時候的再聚!

 

《02 那你呢 And You ?》

美國棉 2015 年度代言歌曲,也是阿奎本張專輯最推薦給大家的歌!為了拍攝 MV 團員們特地去日本取景,特別練習了溜滑板,滑滑板是阿奎提出的概念,方Q 因為完全沒有玩過滑板,練習和拍攝過程聽說是一直撲街。雖然阿奎國中有玩過滑板比較熟悉,但也是摔到手,讓他擔心自己的手不能彈琴,小玉也跌倒摔破非常貴的宣傳服。幸好人都沒事,樂手生涯也沒有因為摔倒而必須轉彎,也真的辛苦了!!拍出來成品這麼帥,應該可以驕傲很久(笑)!

編曲方面阿奎開頭的口哨有點漫不經心,靈感來自小玉的Demo,很洗腦!跟《沒感覺》一樣,我覺得是滿搖滾、也結合一些放客的作品,好喜歡宇宙人式的搖滾!貝斯、keyboard、吉他的編制都好好聽!

好喜歡這句歌詞:「我不要不要就這樣地過!那你呢?那你呢?會不會跟著我一起走?尋找著 那黑暗裡 唯一的星空。」

 

那你呢 MV

 

宇宙人(Cosmos People)"あなたは ~And You?~" ("那你呢"日本語ver.)[Official Music Video]

 

《03 一萬小時 10000 Hours》

未命名-1  

宇宙人少有的情歌,小玉錄了約十五到十六種日常生活的聲音組成迴路,用耳機聽時明顯聽到不同的音色分別從左右聲道迎面而來、忽近忽遠,然後音樂就織成一個繭、完全阻隔外界的紛紛擾擾、被宇宙人的溫柔包圍,常常聽著聽著就起雞皮疙瘩了,也是我在試聽會上跟《不孤島》並列愛歌的第一名。我覺得《一萬小時》很適合晚上自己在房間的時候聽,在只屬於自己時間和空間,盡情得讓心被填滿!

小玉在「娛樂E世代」專訪上說,雖然新專輯已經十首歌了,但是一直覺得少了什麼,於是《一萬小時》最後被創作出來、但算是滿快完成的曲子。小玉說:有了專輯同名歌曲《一萬小時》專輯也完整了,也是小玉這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。

我覺得這首也是宇宙人成長的證明之一,新的編曲方式讓歌曲情感表達變得內斂又豐富、引人入勝。第一次聽是在台北創作分享會,完全被歌詞吸引:「我要變成妳的樹,用葉子親吻妳的臉,讓土壤喝乾妳的眼淚,讓我吸收這一切。我要帶著妳飛翔,從冰河穿越到草原,讓我完成有妳的世界,一萬小時只是個起點。」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,雖然沒有押韻,但意象極美、唱得也極好。

每去一次有宇宙人的場子玩(不管是專場或商演),彷彿就會在心裡種下一顆種子,如今心裡已經有一座只屬於我的森林。(笑)(延伸閱讀:◎ 2015ライブ 参戦履歴 ◎ )

 

一萬小時 MV

MV 運用「重曝」的概念合成許多時間有關時間的素材,每個分鏡都恰如其分的配合著歌詞和曲子、每個分鏡的構圖也都極美。如小玉所說,每個分鏡都能像明信片一樣美麗!

特別想誇讚一下 8ID 這次做的 MV,雖然「重曝」的概念並非原創的,但剪接和特效都好棒,《一萬小時》真的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看到最棒的 mv 了!!謝謝8ID!!

 

 

《04 沒感覺 Rudderless》

發片前商演和音樂祭唱滿多次的,加入很多的搖滾元素,好喜歡這首貝斯的編制,現場表演貝斯 slap 張力十足,然後也超帥的、真的好聽又好看(?)超級過癮!很搖滾、但依然保有宇宙人的放客風格!聽現場的話「沒感覺」絕對是我最喜歡的前三名!

補充一下沒感覺英文翻譯 Rudderless ,意思是「無舵」,是方Q挑的,來自一部和音樂有關的電影「Rudderless」。大家有興趣可以找來看,很感人!

1074469585_l

 


《05 真實朋友 Offline Friends》

方Q 整張專輯最喜歡的歌,後製完還曾經聽到流淚過!《真實朋友》詞、曲、編曲都很有趣,歡樂的管樂恰到好處的好聽、貝斯的音色選的真太妙了,好好聽!真的是「沒有主打到的主打歌」,太好聽了!

從五月天一路追隨蘇打綠、flumpool 到宇宙人,一路上認識滿多熱愛音樂的朋友,而且不只台灣、新加坡、日本、中國都有,原本大家只是聊著喜歡的團和音樂,但漸漸熟了,也慢慢開始關注對方的生活過得順不順心、是不是有什麼錯折,然後互相支持打氣!每次都非得搬出蘇打綠主唱青峰的名言:「音樂是拉近人類距離的一項魔法吧!」然後,對音樂心存感激!

 

《06 成名15秒 15 Seconds of Fame》

宇宙人的復古的狄斯可風格又出現了!以前我都聽搖滾,開始聽宇宙人才稍微注意到這樣的曲風!《成名15秒》方Q 貝斯 slap 編得好好聽呀!!

 

《07 淹沒 Drown in You》

小玉在廣播專訪上說,寫這首歌是假想自己寫給楊乃文唱的話會寫出怎麼樣的歌曲。從創作分享會開始,就好喜歡間奏長長的吉他,音色挑的真的太好了,重複的旋律像潮汐、也像漩渦將心緒拉進一個很深的水底,阿奎說這段吉他是在彎的音樂的陽台想到的!謝謝好美好的陽台!真的好好聽,請阿奎多多去陽台吧!我覺得小玉的聲線滿適合這樣憂傷的歌,但是歌裡的情緒太低迷,平時不會刻意去聽。

 

20151220 宇宙人「淹沒」 Live @ 真實朋友往前進TICC演唱會

一直覺得宇宙人真的不斷不斷的努力,發片不過半年, CD 版已經很好聽,但經歷了兩個小巡迴:「一萬小時」&「真實朋友」巡迴,「淹沒」的現場版,從絕望到絕望的極致延伸,真的改編得太好聽了!一場一場的跟著宇宙人,看到一個樂團不斷不斷快速進步真的很感人,也很欣慰!(延伸閱讀:◎ 2015ライブ 参戦履歴 ◎

 

《08 不孤島 Islands》

試聽會上和《一萬小時》並列最喜歡的前兩名。編曲用了電子鼓,也加了很多合成器,音色變得很豐富多變,中段開始變成Full Band,讓樂曲的空間感更加寬廣,情緒轉折得到宣洩,編曲也更大器!宇宙人為了往日本發展,錄製了《不孤島 日本語版》真的好期待!

 

孤獨有很多面向,宇宙人拍了三種 MV。

 

不孤島 深夜版 MV

 

不孤島 不孤獨版 MV

看完不孤獨版MV馬上想到五月天「擁抱2014」的MV,非常非常溫暖,即使歌曲的主題是「孤獨」,大器的編曲和這支MV都給人溫暖的感覺。

 

不孤島 孤獨版 MV

 

不孤島專輯介紹文案寫到:『靈感來自電影「非關男孩」中關於孤島的台詞:海平面上的孤島,海面下其實緊緊相連。』以前太在乎群眾的感覺,但不被任何人了解,所以覺得在人群裡也寂寞、孤獨。現在,慢慢只在乎那些在乎我的人,很幸運的,被在乎的人『理解』,也就不孤獨了。於是,對那些『被懂得』、『被體諒』、『被理解』,心存感激。謝謝那些陪著我,讓我的心變堅強的人事物。謝謝很多愛團,謝謝一直以來相知、相惜、相伴的親友們。

 

《09 兩人雨天 Rainy Day》

宇宙人第一次嚐試台語的抒情歌,小玉說,把自己想成是周董來寫一首台語歌。特別想說一下最後一段唱到「那個落雨天 我唱著情歌送給你 / 一支小雨傘 你照顧我我照顧你 / 是你不敢決定 還是你的手放不開伊」這段的吉他加的好美、閃閃發亮的!畫龍點睛的好聽!



《10 寂寞之上 Alone Together》

第一次在台北試聽會上聽其實覺得還好,就是搖擺的歌!但不知道為什麼,第二次在台中試聽會聽的時候,覺得「哇!也太好聽了吧?」好有宇宙人噴發歡樂的風格!好期待能在現場聽到這首歌和《真實朋友》,大家一起開開心心跳跳去一定超嗨!

 

20151101 宇宙人「寂寞之上」live at 台灣樂團潮 

想到發片記者會那天參加夜光家族的電台專訪,印象很深的是DJ光禹說,「寂寞之上」是沒有主打到的主打歌!比起CD版,我更喜歡改編過的LIVE版!謝謝宇宙人沒有辜負大家對這首歌的喜愛,改編得太棒了!好希望你們快去日本巡迴,快把這麼好聽的版本表演給日本宙友聽。在「真實朋友」演唱會更是結合團員的SOLO,真的超級好聽!(延伸閱讀:[Cosmos People]12/05「真實朋友」@ 高雄 LiveWarehouse レポ

 

《11 日常練習 Daily Practice》

拿到專輯之後,擠下《一萬小時》《不孤島》第一首不斷重複的曲子!曲順一公布的時候,就好期待這首歌,後來聽到也沒讓我失望,好好聽、好喜歡這首歌的詞,「我練習在黑夜留白 / 我練習在山裡聽著海 / 我練習在狂風中把手張開 / 當這個世界 只剩末日可期待 / 我應該 用什麼姿態?/ 我練習著獨自等待 我推翻著完美的安排 / 不再緬懷著美好的時代 / 今天已不能重來 不必再留戀過去的未來 / It's alright.」

小玉說這首曲子是假想自己是一個女性上班族寫成的歌。不太會分樂曲的類型,但好喜歡這首歌的編制和氣氛,演唱方面結尾「 It's alright」小玉也是唱的層次分明,每句都不一樣,都好好聽。

 

特別想講一下,曲順也安排的也是一絕,有點迷網《日常練習》當壓軸,如果再把專輯再聽一次又會再聽到《往前》,真的好有巧思,像是再說別迷惘了,選了一條路之後就只管往前吧!

- - - - - 

備註一下,小玉在這張專輯創作的時候,除了「往前」之外滿多首曲子都有「冥想」訓練,之後慢慢補上。小玉說這樣的「冥想」訓練來自,國外的一個沒沒無聞的音樂人,他因為太喜歡他的偶像,等不及他的偶像出下一張新專輯,所以靠著對偶像的喜愛與了解,把自己想像成是那位偶像並做出一張專輯,後來結果出奇的好!所以,小玉才有冥想訓練的靈感。

阿奎在銀河網路電台專訪上說過一段麥克傑克森的吉他手說的話!真的覺得太對了,中文大概是說,(編曲的時候)不要想著一直要發光,但當你發光,就要最亮!聽到專訪的時候,我真的覺得阿奎有做到。《一萬小時》編曲有留滿多空間給方Q的貝斯發揮,但同時阿奎也彈出好多好聽的句子,在曲子裡都是畫龍點睛的好聽!!

宇宙人這張專輯做得很多改變,不僅改變編曲的方式,曲風也更多元,融入電子的合成器,也更搖滾!但同時,也少不了宇宙人最擅長的放克風格!這張《一萬小時》真的很妙,用手機聽、用電腦的喇叭聽、用耳機聽、不同的時間、不同人一起聽,甚至是現場版,聽到的感覺感覺都不一樣!

我說了這麼多都比不上你親自聽過專輯,如果大家對宇宙人和他們的《一萬小時》有一點點好奇,可以上 spotify 全專輯免費收聽!真心的推薦宇宙人003「一萬小時」專輯給大家!

最後,謝謝大家讀完這篇,我自己都覺得「怎麼這麼長?」的感想,謝謝大家!!

 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16.08.17 本篇暫時更新到這邊,哪天想到什麼內容再補上。謝謝大家!

- - - - -

 

幕後花絮

CosmosPeople宇宙人 [ 10000 HOURS一萬小時 ] 製作特輯-國際帥團的誕生

 

CosmosPeople宇宙人 [ 10000 HOURS一萬小時 ] 製作特輯-日本街頭拍MV

 

- - - - - 

※宇宙人 Cosmos People 新專輯《一萬小時》6/3 正式發行※ 

宇宙人 [ 10000 HOURS一萬小時 ] 全專輯試聽 Album Sampler

 

=========BUY NOW========= 

五大 → https://goo.gl/BIQQqa
佳佳 → https://goo.gl/3eG6zq
博客來 → http://goo.gl/Sm9tIL
誠品 → http://goo.gl/WXZkES
玫瑰大眾 → http://goo.gl/cx3y0x 

iTunes → https://goo.gl/0SGx4G
KKBOX → http://goo.gl/nNea7t
Omusic → http://goo.gl/80tT6P
myMusic → http://goo.gl/pCXSX8
Spotify → https://goo.gl/rHalWn

 

- - - - - 

宇宙人「00001」Live @ TICC

演出地點:台北 TICC
演出時間:2016/07/16

 延伸閱讀:[Cosmos People] 7/16「00001 跟我回地球」@ TICC 國際會議中心 レポ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